短期過路的國際志工(上)

Karen Chang
Oct 22, 2020

--

這篇是在今年三月完成的國際志工心得,字有點多,感情有點豐沛,所以拆成兩個部分,一個是出國前,在台灣籌備的過程,另一個部分是出國後,在斯里蘭卡的所見所聞。

現在回想起來,內心都能掀起一波濤天巨浪。我很幸運錄取中興大學斯里蘭卡擔任國際志工計畫,也很幸運能在疫情還沒大規模肆虐前走訪斯里蘭卡(回過後沒多久斯里蘭卡就鎖國了)。

積極樂觀,感恩惜福。

這次我們來到斯里蘭卡南部的非營利組織法友中心擔任志工,照片上的是法友中心的小朋友們!他們最喜歡拍照!
來到斯里蘭卡南部的非營利組織法友中心擔任志工,照片上的是法友中心的小朋友們。Btw,他們喜歡拍照!@斯里蘭卡法友中心

寫在前

看見自己在錄取名單中,到結束十四天的斯里蘭卡志工生活,一百天的日子,如夢一場。

錄取國際志工!
兩階面試都不理想的我,竟出乎意料地錄取志工隊!2019/10/28:旅程就此展開!

✓最初的芽

回憶起最初心中冒出的芽,是國中時看見劉安婷的演說,對當時單純的我來說,很難想像貧窮帶來的枷鎖能摧毀一個人、一個家庭,甚至一個國家,而這樣的悲傷,其實是可以透過我們的力量改變的,所以當發現原來我也能對這個社會帶來影響力時,我很渴望用自己的力量改變世界,縱使只是小小的不一樣,我相信愛的齒輪也能開始重新轉動,除此之外,透過一次一次走入當地,嘗試新事物,開拓眼界,讓活在小小地瓜島的我也能有大大的視野。

於是,從高一到現在,我抱著這樣的期待持續創造改變。

✓成為守夜人

這次的計畫分成三個部分,台灣教案、中文教案和英文教案,我選擇加入英文教案不是因為看重自己的英文能力,相反的是想偷偷地發懶,結果事與願違,英文教案的發想和修改就像是無底洞,因為不了解當地小朋友的程度,也不清楚當地的風俗民情,所以不知道什麼樣的內容適合他們,什麼樣的節奏他們跟得上,我們總是反覆修改,編輯再編輯,有時好不容易完成了大部份內容,萬萬想不到隔天又重新歸零,像是一場遊戲,認真破關好不容易闖到大魔王關,結果隔天醒來才發現原來只是夢一場。

成為英文教案的一份子,也不小心成為了守夜人,即使有好多個夜晚,閃爍的夜空伴著枯竭的靈魂,慢慢下沉到沒有熱情的黑洞裡,但是因為有一起奮鬥的夥伴們,精神默默地撐起了無助的我們,心中總是暖呼呼的。

守夜人(左至右:派翠克、我和艾瑞克)凌晨英文教案討論日常(我的妝花了,唇白了,眼茫茫)@國農大樓

✓我渺小地超乎想像

在出發前的3個月時間,我們去苑裡腦力激盪,認識苑里,認識藺草,認識掀海風,挖掘被社會忽略的一隅,除了獲得一顆更關心台灣社會的心,也努力嘗試透過反省和討論來解決問題,過程就像撥雲見日般,從混沌不明的迷霧中逃出,得到全新而且獨特的觀點,重建價值。

苑裡的海!
苑裡的海還有大家!@苗栗苑裡的海
苑裡老街傳統剃頭店-天下路剃頭職人阿良師 @苗栗苑裡老街
2018年遭到大火燃燒的苑裡市場的時鐘
2018年凌晨,熊熊大火將有百年歷史的苑裡公有市場燒成廢墟,市場內的時鐘也因大火變得扭曲 @苗栗苑裡公有市場
市場人生展覽:苑裡需要一個市場!@苗栗苑裡公有市場
苑裡先海風!藺草編織!
在苑裡掀海風做傳統藺草編織!@苗栗苑裡掀海風

到崑山國小擔任一日志工,認識崑南社區,認識崑山國小,走入社區,柳丁的甜、芭樂的脆和大哥們的笑容,讓我們在果園裡發現屬於崑山的感動,在理事長家被台灣人的人情味包圍,也擄獲閃閃發亮的星月,遇見小朋友,陪伴孩子,同時重新審視作為志工的初衷,也替懸著的一顆心找到安放處,為未來斯里蘭卡行程做一個暖身。

自己的柳丁自己摘!@台中崑南社區
公雞隊的小朋友們一起寫春聯好過年!@台中崑山國小
斯里蘭卡國際志工隊的大家!
我們在崑山國小舉辦一日國小營隊,把我們準備好幾個月的教案濃縮成一天的活動,陪伴小朋友一起學習,同時也作為去斯里蘭卡前的暖身 @台中崑山國小
用檸檬汁導電,讓燈泡亮起來!
利用檸檬汁酸鹼導電,讓燈泡亮起來,活動目的是希望小朋友能發現生活中有很多科學的奧妙!@台中崑山國小
理事長送我們一袋香菇和一袋柳丁!
理事長送我們一袋香菇和一袋柳丁!(超…級…好吃…🤤)@台中崑南社區

最後到斯里蘭卡,認識法友中心,認識斯里蘭卡,認識世界,才發現原來的我渺小地超乎想像。

後記(2020/10/19補充)

在了解苑裡和崑南社區的背後歷史脈絡後我發現我對台灣地方社區發展和建設有些興趣,於是我就跑去輔文創學士學位學程,暑假也去了地方創生公司(范特喜)實習,沒想到參加國際志工反而讓我走入台灣當地!

斯里蘭卡所見所聞和最後的志工心得在下篇!

--

--

Karen Chang

想寫什麼,就寫什麼,也想知道自己的文字能感動多少人。